穿花蝴蝶深深見,點水蜻蜓款款飛。(唐‧杜甫)

朝回日日典春衣,每日江頭盡醉歸。
酒債尋常行處有,人生七十古來稀。
穿花蝴蝶深深見,點水蜻蜓款款飛。
傳語風光共流轉,暫時相賞莫相違。

(唐‧杜甫‧《曲江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每日下朝以後,我總會典當春衣以買酒,到曲江邊喝個痛快後才回家。儘管到處都欠下了酒錢,也視作尋常,畢竟自古以來少有人能活到七十歲以上,還是及時行樂吧。蝴蝶穿梭於花叢深處,彩色的身影時隱時現;蜻蜓輕輕掠過水面,在空中緩緩飛出輕盈的線條。請為我向春天傳話,讓這美麗的風光暫且停駐流連,與我相對相伴,不要太快離開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蝴蝶和蜻蜓變成了傳遞詩人心聲的使者,翩翩飛舞的身姿,訴說著與美好時光共徘徊的願望。

【詩情畫意】
Moment of eternity, by Sushyue Liao 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七十年間人換盡,放翁依舊醉春風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春游》)
  • 留連戲蝶時時舞,自在嬌鶯恰恰啼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回覆
    1. 謝謝提醒。
      但其實這兩個版本我都看過,姑且留下我小時候讀的版本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