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頃水雲翻白鳥,一蓑煙雨耕黃犢。悵東風,相望渺天涯,空凝目。(宋‧秦觀)

曳文履,鏘鳴玉。綺樓疊,雕欄曲。
又何如,湖上芒鞋草屋!
萬頃水雲翻白鳥,一蓑煙雨耕黃犢。
悵東風,相望渺天涯,空凝目。

(宋‧秦觀‧《滿江紅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腳上的鞋子花紋繁複,腰間的玉佩鏗鏘作響,住在層疊高聳的綺豔樓閣裡,倚遍迴環彎曲的華麗欄杆。這一切一切,又怎麼比得上,我家鄉湖邊的那幾間茅屋、以及足踏芒鞋自由來去的愜意生活呢?萬頃水雲之間,數隻白鳥翻飛而過。農人披著蓑衣,牽著小黃牛,在煙雨中靜靜耕種。對著東風,我不禁有些惆悵,故園遙遙,彷彿相隔天涯,縱然凝目眺望,望不見也只是枉然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金窩銀窩,比不上自己的狗窩。當家鄉不只是狗窩,還擁有水雲相映的美景、淡泊自足的生活,就難怪流浪在外的詞人如此牽掛了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eflection of a bird; 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春歸遠陌鶯花外,心在寒空雁影邊。
    翹首鄉關何處是?漁歌聲斷水雲天。
    (清‧蒲松齡‧《鄱陽湖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