嗔,是非拂面塵。消磨盡,古今無限人。(元‧張可久)

百年渾似醉,滿懷都是春。
高臥東山一片雲。
嗔,是非拂面塵。
消磨盡,古今無限人。

(元‧張可久‧《金字經‧樂閒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人生百年的歲月,渾渾然好似一場醉夢,更教人滿心滿懷眷戀著曾經的溫暖與美好。且讓我歸隱東山,如一片白雲高臥閒眠。可氣可怒啊!這世間的是是非非,就像滿路塵土拂面而來。那樣的混濁,白白消耗盡古往今來無數才人志士的理想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生命裡總有許多糾紛困擾,叫人不禁感嘆是非如塵,汙了心境。但是感嘆過後,該如何撥開髒汙,重拾單純的本心,不讓光陰虛耗、志氣消磨,才更值得我們正視與思考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 stone's-eye-view of two tracks made by the sailing stones of Death Valley's Racetrack playa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Contest 2009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白衣蒼狗變浮雲,千古功名一聚塵。
    好是悲歌將進酒,不妨同賦惜餘春。
    (宋‧張元幹‧《瑞鷓鴣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