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客不來,良朋輒至,亦適適然自驚為此日之難得也。(清‧鄭板橋)

忽得十日五日之暇,閉柴扉,掃徑竹,對芳蘭,啜苦茗,時有微風細雨,潤澤疏籬仄徑之間,俗客不來,良朋輒至,亦適適然自驚為此日之難得也。
(清‧鄭板橋‧《題靳秋田索畫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忽然得了十日五日的空暇時間,就關閉柴門,打掃一下院子裡的竹叢與小徑,對著芬芳的蘭花,淺嘗幾口苦茶,時而有柔和的風兒和雨絲到來,潤澤了疏朗的籬笆和蜿蜒的小徑之間的空間。沒有世俗的人來打擾,知心的好友卻往往不期而至,是如此地安適與快樂,讓人不禁驚喜地想,這樣的一天真是難得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一月能有多少難得之日?一日能有多少難得之時?其實和我們的心態有關。如果能從心出發,從平凡生活中挖掘出屬於自己的小確幸,自然會找到值得紀念之時日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三千院之迴廊, 日本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不風不雨正清和,翠竹亭亭好節柯。
    最愛晚涼佳客至,一壺新茗泡松蘿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題畫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莫放春秋佳日過,最難風雨故人來。
    (清‧孫星衍)
    溫故知新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