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門復動竹,疑是故人來。(唐‧李益)

微風驚暮坐,窗牖思悠哉。
開門復動竹,疑是故人來。
時滴枝上露,稍沾階下苔。
何當一入幌,為拂綠琴埃?

(唐‧李益‧《竹窗聞風寄苗發司空曙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一陣微風吹過,驚動了在暮色中靜坐的我,憑窗遠眺,我的思緒越發悠長。
風兒吹開院門,竹叢隨之搖曳,讓我錯覺像是有老朋友來訪。
竹枝上的露水不時滴落,稍稍沾濕了階梯下的青苔。
什麼時候你會再掀開簾子進來找我,為我拂去琴上的塵埃、和我一起彈琴唱歌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思念讓人變得敏感,任何風吹竹動,都聯繫著對方的音容身影,牽動著再相聚的美好想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Bamboo, by Q.D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西窗下,風搖翠竹,疑是故人來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滿庭芳》)
  • 拂牆花影動,疑是玉人來。
    (崔鶯鶯)(唐‧元稹‧《鶯鶯傳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