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者為過客,死者為歸人。天地一逆旅,同悲萬古塵。(唐‧李白)

生者為過客,死者為歸人。
天地一逆旅,同悲萬古塵。
月兔空擣藥,扶桑已成薪。
白骨寂無言,青松豈知春?
前後更嘆息,浮榮何足珍!

(唐‧李白‧《擬古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人活著的時候是腳步匆匆的過客,死了以後則成了歸人回到虛無。天地就像一間送往迎來的旅舍,看著萬古世事終化為塵土,總讓人悲傷不已。月兔空自不斷地搗藥,扶桑的神木已成了乾柴片片。墳下的白骨寂寂無言,冬日的青松又怎麼懂得春天的溫暖?我思前想後,不禁更加嘆息,那些虛浮的榮華富貴,實在不值得我們太過珍惜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在人生的短暫旅途中,能找到一件真心想做的事,能真正用心去做好那件事,便是功德圓滿。無論生或死,至少減了許多缺憾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Kavir desert, Iran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2, Jul 2012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也。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也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青青陵上柏,磊磊澗中石。
    人生天地間,忽如遠行客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古詩十九首‧青青陵上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