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使花顏四面,和著草心千朵,向我十分妍。何必蘭與菊?生意總欣然。(清‧張惠言)

長鑱白木柄,斸破一庭寒。
三枝兩枝生綠,位置小窗前。
要使花顏四面,和著草心千朵,向我十分妍。
何必蘭與菊?生意總欣然。

(清‧張惠言‧《水調歌頭‧春日賦示楊生子掞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拿著白色長木柄的翻土器,一下一下劈破庭院裡的寒氣。幾處枝頭上萌發出綠芽,就在我的小窗前搖曳生姿。真想要在院子四面種滿千百株花草,無論是美麗的花顏或鮮嫩的草心,都對著我展現它們最明媚的姿態。何必執著於蘭與菊這些知名的花朵呢?我親手種下的這些植物,總是生機蓬勃、為我帶來愉悅的心情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這闋詞對於喜歡萌花蒔草的人來說,想必是心有戚戚焉。養一些植物在手邊,花兒的美麗芬芳,草木的清新綠意,就像是生活裡的寶藏,等著我們隨時去親近、去發現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Vector illustration of Spring, from Wallcoo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持錢買花樹,城東坡上栽。
    但購有花者,不限桃杏梅。
    百果參雜種,千枝次第開。
    天時有早晚,地力無高低。
    紅者霞豔豔,白者雪皚皚。
    游蜂遂不去,好鳥亦棲來。
    前有長流水,下有小平臺。
    時拂臺上石,一舉風前杯。
    花枝蔭我頭,花蕊落我懷。
    獨酌復獨詠,不覺月平西。
    巴俗不愛花,竟春無人來。
    唯此醉太守,盡日不能回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東坡種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