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今宵圓月夜,照人偏向定中明。(清‧八指頭陀)

太虛雲浮欲三更,趺坐繩床萬慮清。
丹桂著花寒有影,碧梧含露靜無聲。
世途漸已崎嶇過,吾道多因患難成。
難得今宵圓月夜,照人偏向定中明。

(清‧八指頭陀寄禪大師‧《中秋夜偶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夜空中雲朵飄浮,已近三更時分,我盤腿坐在繩床上,各種思慮漸漸清空。丹桂開出許多小花,寒風裡花影搖曳;碧綠的梧桐樹梢凝結著露水,水珠無聲滴落。這人世間的路,最崎嶇難行的一段已逐漸走過,只因經歷許多患難,才得以修成我心中的佛理正道。難得今晚又是一輪圓月高掛天上,它默默照著我,讓我在靜定中看見光明。
(趺坐:盤腿而坐。 繩床:一種可摺疊、有靠背、扶手的輕便坐具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歷經世途崎嶇、人間患難之後,且喜還能保有一顆靜定的心,可以怡然欣賞天心的月圓,生命中每一瞬的寧謐與感動。

【詩情畫意】
Enchanted realms, by Maureen F.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問余何適?廓爾忘言。
    華枝春滿,天心月圓。
    (近代‧弘一法師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