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為天公洗眸子?應費明河千斛水。遂令冷看世間人,照我湛然心不起。(宋‧蘇軾)

明月未出群山高,瑞光千丈生白毫。
一杯未盡銀闕湧,亂雲脫壞如崩濤。
誰為天公洗眸子?應費明河千斛水。
遂令冷看世間人,照我湛然心不起。

(宋‧蘇軾‧《中秋見月和子由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明月尚未出來之前,只見群峰高聳,有團小小白影從中冉冉升起,轉而釋放出千丈祥瑞的光芒。一杯酒還沒喝完,銀色宮闕(廣寒宮)已然湧現,紛亂的烏雲如波濤崩毀四潰而去。如果說月亮是蒼天的眸子,什麼能將它洗淨呢?想來要用掉星河裡千斛河水,才能讓天眼澄清,得以冷冷觀看世間的人們,也照得我心思靜定,不起波瀾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詩人詠月而不僅止於詠月,也像是述說著某種修道的境界--洗磨心眼,以清冷的目光觀照世間萬物,而自我仍能保持靜定,不受任何影響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Hilltop View, from Desktop Nexu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洗盡凡心,相忘塵世,夢想都銷歇。
    胸中雲海,浩然猶浸明月。
    (宋‧朱敦儒‧《念奴嬌‧垂虹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