臥遲燈滅後,睡美雨聲中。(唐‧白居易)

涼冷三秋夜,安閒一老翁。
臥遲燈滅後,睡美雨聲中。
灰宿溫瓶火,香添暖被籠。
曉晴寒未起,霜葉滿階紅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秋雨夜眠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這涼冷的深秋夜裡,老頭子我一個人安靜悠閒地度過。直到燈火熄滅後才慢吞吞地就寢,在溫柔的雨聲中美美地睡上一覺。烘瓶裡的燃料已成隔宿灰燼,只留些許餘溫,被籠內新添的薰香,更顯得暖意洋洋。即使破曉放晴,我還因為天冷而不願起來,懶懶看著那經霜的紅葉已落滿了臺階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雖然還不到老翁的年紀,但我還是喜歡詩裡頭的安閒境界。管他屋外颳風下雨、落葉紛紛,都能無罣無礙,一夜安眠。心寬了,就得大自在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olorful Autumn scene in Komyo-Ji (Best Of Bing Japan)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秋醪雨中熟,寒齋落葉中。
    幽人本多睡,更酌一樽空。
    (唐‧杜牧‧《醉眠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聽雨寒更徹,開門落葉深。
    (唐‧僧無可‧《秋寄從兄賈島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人生難得秋前雨,乞我虛堂自在眠。
    (宋‧姜夔‧《平甫見招不欲往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