哦!我要過這個色彩的生活,和這斑斕的秋樹一般!(近代‧聞一多)

哦,這些樹不是樹了!
是些絢縵的祥雲──
琥珀的雲,瑪瑙的雲,
靈風扇著,旭日射著的雲。
哦!這些樹不是樹了,
是百寶玲瓏的祥雲。

哦,這些樹不是樹了,
是紫禁城裡的宮闕──
黃的琉璃瓦,
綠的琉璃瓦;
樓上起樓,閣外架閣……
小鳥唱著銀聲的歌兒,
是殿角的風鈴底共鳴。
哦!這些樹不是樹了,
是金碧輝煌的帝京。

啊!斑斕的秋樹啊!
陵陽公樣的瑞錦,
土耳其底地氈,
Notre Dame底薔薇窗,
Fra AngeLico底天使畫,
都不及你這色彩鮮明哦!

啊!斑斕的秋樹啊!
我羨煞你們這浪漫的世界,
這波希米亞的生活!
我羨煞你們的色彩!

哦!我要請天孫織件錦袍,
給我穿著你的色彩!
我要從葡萄,桔子,高粱……裡
把你榨出來,喝著你的色彩!
我要借義山濟慈底詩
唱著你的色彩!
在蒲寄尼底La Boheme裡,
在七寶燒的博山爐裡,
我還要聽著你的色彩,
嗅著你的色彩!

哦!我要過這個色彩的生活,
和這斑斕的秋樹一般!


(近代‧聞一多‧《秋色——芝加哥潔閤森公園裡》節選)


【桑言桑語】
想要過色彩的生活,須要有豐富的想像力與欣賞自然事物的閒心,才能在斑斕的秋樹之間,看見祥雲、看見琉璃瓦的宮闕、看見詩、看見畫、看見各種藝術之美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瑞寶寺公園的紅葉, 日本神戶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烏柏微丹菊漸開,天高風送雁聲哀。
    詩情也似并刀快,剪得秋光入卷來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秋思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