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日明松雪,溪山進晚風。(宋‧陳師道)

林廬煙不起,城郭歲將窮。
雲日明松雪,溪山進晚風。
人行圖畫裡,鳥度醉吟中。
不盡山陰興,天留憶戴公。

(宋‧陳師道‧《雪後黃樓寄負山居士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林間的茅廬已無炊煙繚繞,歲末的氣氛悄悄籠罩整座城市。日光透過雲層,照亮了松梢的積雪,溪水縱橫的山中,吹進一陣陣微寒的晚風。我就這麼走在圖畫般的風景裡,沉醉低吟之際,不時有鳥兒翩翩飛過。當年山陰的王子猷曾在雪後乘興出門拜訪戴安道,沒見到人就興盡而返,我這回雖沒有去找你,卻留下不盡的餘味,更能長久地想念你這個好朋友。
(《世說新語‧任誕》:王子猷居山陰,夜大雪,眠覺,開室,命酌酒。四望皎然,因彷徨,詠左思《招隱詩》。忽憶戴安道,時戴在剡,就便夜乘小船就之。經宿方至,造門不前而返。人問其故,王曰:「吾本乘興而行,興盡而返,夫亦何必見戴乎?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如果能收到這樣一張明信片,正面有明朗如畫的雪後風景,背面是朋友的思念話語,在寒冬之中想必格外令人感到溫馨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Lake Moraine in Banff National Park, Alberta, Canada (Best Of Bing)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行樂及時時已晚,對酒當歌歌不成。
    千里暮山重疊翠,一溪寒水淺深清。
    高人以飲為忙事,浮世除詩盡強名。
    看著白蘋芽欲吐,雪舟相訪勝閒行。
    (唐‧杜牧‧《湖州正初招李郢秀才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