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外儻來都似夢,醉裡無何即是鄉。東坡日月長。(宋‧蘇軾)

白酒新開九醞,黃花已過重陽。
身外儻來都似夢,醉裡無何即是鄉。
東坡日月長。

(宋‧蘇軾‧《破陣子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新開一甕白酒,重釀後的醇香瀰漫於空氣中。菊花依然金黃一片,可是重陽節已經過去了。身外的事物,都是偶然所得來,好似夢境般短暫易逝。我只想沉醉一場,醉了就能逍遙遊於莊子所說的無何有之鄉。待在東坡這裡,時間顯得格外緩慢而悠長。
(《莊子‧逍遙遊》:「今子有大樹,患其無用,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、廣莫之野,彷徨乎無為其側,逍遙乎寢臥其下?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飲酒縱醉,賞花賦詩,這是詞人住在東坡的悠閒歲月。其實只要懂得放下,不去強求那些不屬於自己的身外之物,簡單的生活裡自然可見逍遙遊的境界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omantic Street, from Flash-Screen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家醞一壺白玉液,野花數把黃金英。
    晝遊四看西日暮,夜話三及東方明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秋日與張賓客舒著作同游龍門醉中狂歌凡二百三十八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適意行,安心坐,渴時飲,飢時餐,醉時歌,
    睏來時就向莎茵臥。
    日月長,天地闊,閒快活。
    (元‧關漢卿‧《四塊玉‧閒適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《酸梅酸雨》主人翁言:懂得放下不去強求,是知但難,人生就是這樣,「放不下就背著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