邀以青松色,同之白華潔。永願登龍門,相將持此節。(唐‧儲光羲)

跂予北堂夜,搖筆酬明哲。
綠竹動清風,層軒靜華月。
想像南山下,恬然謝朝列。
猶恐鶗鴂鳴,坐看芳草歇。
邀以青松色,同之白華潔。
永願登龍門,相將持此節。

(唐‧儲光羲‧《酬李處士山中見贈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踮起腳跟遙望你的居處,在這北堂的夜晚,提筆回信給你這位洞察事理的朋友。此時,清風吹拂,碧綠的竹子隨之搖曳,高高的樓閣上,美麗的月光靜靜照耀。想像你獨立於終南山下,安然地過著隱居生活,謝別了朝堂的繁華。仍不免擔心鶗鴃鳥鳴叫,芳香的花草都因春天結束而凋零。朋友啊,請和我一起記住松樹的青翠,以及白雪的潔淨。縱然某日你我如魚躍龍門般登上高位,也希望彼此能永遠以這樣堅貞美好的氣節互相期許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無論世事怎麼變遷,無論兩人的地位是否有別,都希望彼此能夠保持純粹的心真誠相對,如松柏般蒼翠,如冰雪般潔白。這樣美好的願望,這樣美好的友情,真是叫人羨慕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Pine Needles In The Snowfall, by Nitrok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何以定交契?贈君高山石。
    何以保貞堅?贈君青松色。
    (唐‧孟郊‧《贈韓郎中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洛陽親友如相問,一片冰心在玉壺。
    (唐‧王昌齡‧《芙蓉樓送辛漸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