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芳桂枝,不爭桃李春。雲林耿幽獨,霜雪空相親。(明‧劉基)

驅車出門去,四顧不見人。
回風卷落葉,翊翊帶沙塵。
平原曠千里,莽莽盡荊槿。
繁華能幾何?憔悴及茲辰。
所以芳桂枝,不爭桃李春。
雲林耿幽獨,霜雪空相親。

(明‧劉基‧《感懷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駕著車出門,舉目眺望,四處不見人蹤。迴旋的風兒捲起了落葉與塵土,任其飄飛於空中。平原空曠廣闊,延伸千萬里,遠處盡是荊樹和木槿,它們的繁華能夠維持多久呢?此時此刻,早已是憔悴凋零。所以芬芳的桂樹,不願和桃李在春天爭妍鬥豔,它選擇獨處於幽深的山林裡,靜靜綻放照亮,與秋冬的霜雪相親近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所謂「不得志,脩身見於世」,如同山林裡的桂花,不管外面世界是繁華抑或荒涼,只願以自身的善與美,照亮一方天地。

【詩情畫意】
Between cold and warm, by realityDream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問春桂:桃李正芬華。
    年光隨處滿,何事獨無花?
    春桂答:春華詎能久!
    風霜搖落時,獨秀君知否?
    (唐‧王績‧《春桂問答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