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地心不泯,根芽蟄深杳。春風一披拂,顏色還媚好。(元‧方回)

野火燎荒原,霜雪日皜皜。
牛羊無可噍,眾綠就枯槁。
天地心不泯,根芽蟄深杳。
春風一披拂,顏色還媚好。

(元‧方回‧《路旁草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荒蕪的平原上,先是野火熊熊燃燒,然後又有白茫茫的霜雪日漸堆積。牛羊沒了可以吃的食物,曾經碧綠的草木變得枯黃憔悴。幸而天地化育萬物之心尚未滅盡,植物的根芽都還藏在深深的土地下。一旦溫暖的春風吹拂,它們就會回復原本嫵媚美好的色彩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有一種生命力,野火燒之不盡,霜雪亦無法將其凍結。這樣的堅強值得學習,不畏懼眼前的磨難,靜待適合的時機,春風一吹,便能再度展現美好的色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Champ De Neige, by area, from InterfaceLIFT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離離原上草,一歲一枯榮。
    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賦得古原草送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