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去也,飛紅萬點愁如海。(宋‧秦觀)

水邊沙外,城郭春寒退。
花影亂,鶯聲碎。
飄零疏酒盞,離別寬衣帶。
人不見,碧雲暮合空相對。

憶昔西池會,鵷鷺同飛蓋。
攜手處,今誰在?
日邊清夢斷,鏡裡朱顏改。
春去也,飛紅萬點愁如海。


(宋‧秦觀‧《千秋歲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春天的寒意,從城郭旁、水邊沙岸外,悄悄地撤退了。花影搖曳紛亂,鶯聲婉轉細碎。幾度飄零輾轉異鄉,讓我不再那麼親近酒杯,為了一次次的離別而消瘦,連衣帶都顯得寬鬆。看不見想念的人兒,只有黃昏時重重密合的碧雲空自與我默默相對。
憶起當年西池的聚會,車馬往來,如同天上飛翔的鵷鳥、白鷺般井然有序。那些攜手同遊的人兒哪,如今還有誰在我身邊?位列朝堂的好夢早已中止,鏡子裡曾經紅潤的容顏也漸漸改變。春天就要離開了,看著萬點落花飛舞的紅影,引發了我如海一樣深廣的愁緒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所謂「一片花飛減卻春,風飄萬點正愁人」,愁人的不只是落花的凋零、青春的消逝,還有與朋友別離的悲傷、流浪異鄉的孤獨、夢想難圓的淒涼,種種思緒紛至沓來,真的是愁如江海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Pastel Skies Wallpaper Pack, by Raindropmemory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片花飛減卻春,風飄萬點正愁人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曲江》)
  • 韶華不為少年留,恨悠悠,幾時休?
    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。
    便做春江都是淚,流不盡,許多愁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江城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