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窮無盡是離愁,天涯地角尋思遍。(宋‧晏殊)

祖席離歌,長亭別宴,香塵已隔猶回面。
居人匹馬映林嘶,行人去棹依波轉。

畫閣魂消,高樓目斷,斜陽只送平波遠。
無窮無盡是離愁,天涯地角尋思遍。


(宋‧晏殊‧《踏莎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長亭的餞別宴上,悲傷的離歌還在耳際,飛揚的塵土已阻隔了視線,你我卻仍忍不住回頭張望。留下的我跨上馬背,馬兒在樹林邊哀哀嘶鳴;遠行的你坐著小船,船兒隨波迴轉,最終漸漸離去。
登上華美的樓閣,我更是難過到失魂落魄,極目眺望,只見斜陽伴著平靜的水波緩緩流向遠方。人世間最無窮無盡的便是離別的愁緒,它讓我的思念一直追尋著你,走遍了天之涯地之角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離愁無窮無盡,思念無邊無際,世間最難被規範計量的就是人心。一曲離歌,一聲馬嘶,一抹斜陽,一彎流水,都可能勾起千萬種情緒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e Golden Valleys (New Zealand),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無限離情,無窮江水,無邊山色。
    (宋‧謝逸‧《柳梢青》)
  • 相思一夜情多少?地角天涯不是長。
    (唐‧關盼盼‧《燕子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