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友遠別離,各在天一方。(漢‧佚名)

燭燭晨明月,馥馥秋蘭芳。
芳馨良夜發,隨風聞我堂。
征夫懷遠路,遊子戀故鄉。
寒冬十二月,晨起踐嚴霜。
俯觀江漢流,仰視浮雲翔。
良友遠別離,各在天一方。
山海隔中州,相去悠且長。
嘉會難再遇,歡樂殊未央。
願君崇令德,隨時愛景光。

(漢‧佚名‧《別詩》
(一說作者為蘇武)


【古話今談】
清晨的月光多麼明亮,秋天的蘭草多麼芬芳,溫馨的香氣瀰漫在這美好的夜晚裡,隨著風兒傳送到我們所在的廳堂。出門遠行的遊子,想到未來那長長的道路,不禁更加眷戀起故鄉。縱然是寒冷的十二月,也得要起身走過厚厚的霜雪。低頭看江水滔滔奔流,抬頭看浮雲翩翩飛翔。好朋友和我即將別離,從此相隔在遙遠的天空兩端。隔著山與海,隔著中州廣闊的土地,我們的距離實在太過於悠長。今日這樣愉快的聚會很難再遇到了,真希望歡樂的時間永遠沒有終了。祝願你能夠修身養性,敦厚品德,好好珍愛每一寸光陰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想像未來要跋涉的道路,讓人更眷戀家鄉的溫暖。想像未來的遙遠距離,讓人更珍惜友情的溫馨。遠離了故鄉,遠離了故人,遠離了生命的溫度,縱然不是寒冬十二月,心情也如身處霜雪之間一樣冰涼。看著江水兀自奔流、浮雲兀自飛翔,更是加深了這種孤獨的感覺。

【詩情畫意】
Norway View, by Kristy Dankov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仰視浮雲馳,奄忽忽相逾。
    風波一失所,各在天一隅。
    (漢‧佚名‧《別詩》)
  • 嘉遊未斁,誓將離分。
    送爾于路,銜觴無欣。
    依依舊楚,邈邈西雲。
    之子之遠,良話曷聞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答龐參軍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