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?(唐‧高適)

千里黃雲白日曛,北風吹雁雪紛紛。
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?

(唐‧高適‧《別董大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昏黃的雲朵綿延千里,白晝的太陽只餘一點微光,呼嘯的北風,送走了南飛的大雁,白皚皚的雪花紛紛落下。請不要擔憂,你將來的道路上會遇不到欣賞你的知己,普天之下有誰不認識你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黃雲蔽日,北風吹雪,要在這片荒涼的冬景中獨自遠行,令人倍感悲哀。這個時候,「莫愁前路無知己,天下誰人不識君」,無疑是一句有力的勸慰,在蕭瑟的天地之間發出耀眼的光芒,照亮了朋友惶惶不安的心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louds beyond Pozhyzhevska mountain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2, Oct 2012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舊識新交遍天下,可如親戚話依依。
    (清‧黃遵憲‧《鄉人以余遠歸爭來詢問賦此志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