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知數片雲,不是舊山來。(唐‧貫休)

涼風吹遠念,使我升高臺。
寧知數片雲,不是舊山來。
故人天一涯,久客殊未回。
雁來不得書,空寄聲哀哀。

(唐‧貫休‧《臨高臺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涼冷的風兒吹起我懷遠的思緒,催促著我登上高臺。眼前這幾片浮雲,難道不是從故鄉那裡飄來看我的嗎?老朋友遠在天空的另一端,長久作客他鄉的我始終回不去。大雁飛過,卻沒有捎來書信,空自寄來幾聲淒涼的叫喚,更讓我覺得悲哀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詩人剛登上高臺的時候還滿懷希望,感覺涼風和浮雲都像是故鄉的使者,會帶來遠方的思念;可惜,雁過卻不得書信,使其希望落空,更加重了久客未回、與親友天各一涯的悲哀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e Road to Mount Cook along Lake Pukaki;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涼風起天末,君子意如何?
    鴻雁幾時到?江湖秋水多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天末懷李白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徘徊,徘徊,渺予懷!天一涯,水一涯。
    夢也,夢也,夢不見,當日裙釵。
    誰念碧雲凝佇費腸迴?
    (清‧顧春‧《江城梅花引‧雨中接雲姜信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