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,氣不改!達,志不改!(元‧宋方壺)

青山相待,白雲相愛。
夢不到紫羅袍共黃金帶。
一茅齋,野花開。
管甚誰家興廢誰成敗?
陋巷簞瓢亦樂哉!
貧,氣不改!達,志不改!

(元‧宋方壺‧《山坡羊.道情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青山等待著我的歸來,白雲喜歡我的徘徊。這樣的環境裡,我不曾夢到紫羅袍、黃金帶、那些所謂的榮華富貴。只要待在我的小小茅屋中,怡然欣賞野花的盛開。何必去管朝代的興亡、他人的是非成敗呢?縱然居住於簡陋的巷弄、縱然只有寡淡的飲食,也能自得其樂。此刻的貧窮,絕不會改變我的氣節!他日的顯達,亦不會改變我的志向!

【桑言桑語】
君子固窮,能夠固守貧窮而不改其氣節,安然獨處於山野之間,在那個充滿是是非非的年代裡,未始不是一種幸福。

【詩情畫意】
Heavens Farm, by Deinha1974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依松澗,結草廬,讀書聲翠微深處。
    人間自晴還自雨,戀青山白雲不去。
    (元‧張可久‧《落梅風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一簞食,一瓢飲, 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
    (《論語‧雍也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