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草草都如此,自琢春詞剪燭看。(宋‧姜夔)

沙尾風迴一棹寒,椒花今夕不登盤。
百年草草都如此,自琢春詞剪燭看。

(宋‧姜夔‧《除夜自石湖歸苕溪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風兒在沙灘的邊緣盤旋,讓獨坐孤舟中的我更覺寒冷,可惜來不及將我的新年祝頌呈到今晚的除夕宴上。人生百歲的光陰裡,我總是如此憂愁勞苦、東飄西蕩,自己琢磨著寫下的春節詩詞啊,我也只能自己剪亮燭火來慢慢觀看。
(椒花:晉劉臻妻陳氏曾於正月初一獻《椒花頌》 ,後常用為春節之典)

【桑言桑語】
自琢春詞剪燭看,除了感嘆身世飄零、只能在除夕夜一個人擬寫春節祝詞之外,其實也有幾分孤芳自賞的味道--寂寞的時候,至少還有自己的文字相伴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手燭に桜,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人家除夕正忙時,我自挑燈揀舊詩。
    莫笑書生太迂闊,一年工夫是文詞。
    (明‧文徵明‧《除夕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年年此夕費吟呻,兒女燈前竊笑頻。
    汝輩何知吾自悔,枉拋心力作詩人。
    (清‧黃景仁‧《癸巳除夕偶成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