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散酒醒深夜後,更持紅燭賞殘花。(唐‧李商隱)

尋芳不覺醉流霞,倚樹沉眠日已斜。
客散酒醒深夜後,更持紅燭賞殘花。

(唐‧李商隱‧《花下醉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出門尋訪春天的繁花,不知不覺就像喝了流霞仙酒般迷醉,靠著樹沉沉睡了一覺,醒來已是夕陽西下的時分。待得深夜之後,同遊的客人散盡,我從酒意中完全清醒,反而舉起紅燭,在紅彤的光芒中繼續欣賞凋殘的花朵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花兒盛開之時,便走馬尋芳、為那流霞般的絢麗而迷醉;花兒凋殘以後,仍然依依不捨,舉起燭火欣賞生命末了瞬間所綻放的光彩。不論花開抑或花謝,都能給詩人品出不同的味道,難怪要被後世評說為「方是愛花極致」(姚培謙‧《李義山詩箋注》)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Kyoto’s Hirano Shrine (Night Gardens)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Mar 2013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只恐夜深花睡去,故燒高燭照紅妝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海棠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桃李風前多嫵媚,楊柳更溫柔。
    喚取笙歌爛漫游,且莫管閒愁。
    好趁春晴連夜賞,雨便一春休。
    草草杯盤不要收,才曉更扶頭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武陵春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