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憐處處巢居室,何異飄飄託此身!(唐‧杜甫)

湖南為客動經春,燕子銜泥兩度新。
舊入故園嘗識主,如今社日遠看人。
可憐處處巢居室,何異飄飄託此身!
暫語船檣還起去,穿花貼水益沾巾。

(唐‧杜甫‧《燕子來舟中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客居於湖南,歲月匆匆流逝,看到燕子啣泥築巢,才驚覺到已經第二個春天了。燕子啊,以前你曾經來我的老家,應該認得我的獏樣,如今你在社日歸來,卻只是遠遠地看著我,是在疑惑我改變太多了嗎?可憐燕子你四處築巢、沒有固定的住所,和飄飄蕩蕩、寄身江湖之間的我,又有什麼兩樣!?儘管你暫時停在帆柱上、陪我說了一會兒話,可惜很快又要飛去,我默默注視著你穿越花叢、貼飛於水面上的身影,更是忍不住淚濕手巾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想像詩人對著燕子喃喃私語的寂寞身影,聯結到他那好似天地一沙鷗般孤獨飄飛的命運,真叫人唏噓不已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ailboat at sunset with birds, Sweden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身如巢燕年年客,心羨游僧處處家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寒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飄飄何所似?天地一沙鷗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旅夜書懷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