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花如靜女,寂寞出春暮。春工惜天真,玉頰洗風露。素月淡相映,肅然見風度。(金‧元好問)

梨花如靜女,寂寞出春暮。
春工惜天真,玉頰洗風露。
素月淡相映,肅然見風度。
恨無塵外人,為續雪香句。
孤芳忌太潔,莫遣凡卉妒。

(金‧元好問‧《梨花海棠二首》其一)



【古話今談】
梨花正如一位安靜的女子,寂寞地綻放著,在晚春的時候。造化萬物的春工愛惜它的天然真純,特別以風露洗滌那白玉般的臉頰。皎潔的月光淡淡地映照著花兒,更顯得其風度端雅。遺憾的是,沒有世外高人為之續寫詩句,讚美這樣的雪白與芳香。孤芳自賞的梨花啊,凡俗的花朵總是忌諱太過潔淨的事物,你可不要因此遭到忌妒呀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古詩詞裡常有以人喻花、以花喻人的例子,其中梨花就是清純的小家碧玉的代表。想像「她」穿著一襲潔白的衣裳,帶著略微寂寥的眼神,靜靜地佇立在月光下,讓人在驚豔之餘,也不禁感覺到絲絲心疼。

【詩情畫意】
Night Blossoms, by HumanHead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最似孀閨少年婦,白妝素袖碧紗裙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江岸梨花》)
  • 玉容寂寞誰爲主?寒食心情愁幾許。
    前身清澹似梅妝,遙夜依微留月住。
    (宋‧史達祖‧《玉樓春‧賦梨花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