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我?什麼是差別,我與這橋下的浮沫?(近代‧周夢蝶)

渾凝而囫圇的靜寂
給橋上來往如織巨喘急吼著的車群撞爛了

而橋下的水波依然流轉的很穩平---
(時間之神微笑著,正按著雙槳隨流蕩漾開去
他全身墨黑,我辨認不清他的面目
隔岸星火寥落,彷彿是他哀倦諷刺的眼睛)

「什麼是我?
 什麼是差別,我與這橋下的浮沫?」

「某年月日某某曾披戴一天風露於此悄然獨坐」
哦,誰能作證?除卻這無言的橋水?

而橋有一天會傾拆
水流悠悠,後者從不理會前者的幽咽


(近代‧周夢蝶‧《川端橋夜坐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大概是從孔老夫子在川上說過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」開始,歷代的詩人與哲人們就常常獨立水邊、獨坐橋上,一邊嘆息著水流悠悠,一邊思考著人生的意義,思考著在這漫長的時間裡、廣袤的天地中,要如何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harles Bridge crossing the Vltava river in Prague, Czech Republic (Eerie Autumn)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白景歸西山,碧華上迢迢。
    今古何處盡?千歲隨風飄。
    海沙變成石,魚沫吹秦橋。
    空光遠流浪,銅柱從年消。
    (唐‧李賀‧《古悠悠行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