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鋪鴨綠和煙重,淡染鵝黃著雨輕。莫向人間綰離別,一枝留取待新鶯。(清‧劉伍寬)

鵲橋兩岸近清明,點逗春光翠葉生。
古寺樓臺時隱見,畫船簫鼓半陰晴。
平鋪鴨綠和煙重,淡染鵝黃著雨輕。
莫向人間綰離別,一枝留取待新鶯。

(清‧劉伍寬‧《明湖柳色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清明時節將至,鵲橋兩岸的風景正好,翠綠的葉子紛紛萌發,點畫出美麗的春光。古老的寺廟與樓臺,隨著船行時隱時現,不論陰晴,都常響起悅耳的簫鼓樂聲。平靜無波的湖面上一片鴨綠,在煙霧籠罩下更顯深濃,楊柳的嫩芽被染成淡淡的鵝黃色,經雨水滋潤後越加輕揚。這樣美好的楊柳啊,不該只用於牽繫人世間的離愁別緒,且留取一枝柳條,等待新生的鶯鳥到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只要轉個念頭,向來代表悲傷的離別的楊柳,也可以變成歡迎新鶯、歡迎新季節的希望的象徵。今天是世界地球日,希望大家都能以愉快的心情、溫柔的眼光,去欣賞自然萬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Fishing For Panda, by snowmask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南浦東岡二月時,物華撩我有新詩。
    含風鴨綠粼粼起,弄日鵝黃裊裊垂。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南浦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日暮笙歌收拾去,萬株楊柳屬流鶯。
    (宋‧吳惟信‧《蘇堤清明即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