鶯邊日暖如人語,草際風來作藥香。疑此江頭有佳句,為君尋取卻茫茫。(宋‧唐庚)

鶯邊日暖如人語,草際風來作藥香。
疑此江頭有佳句,為君尋取卻茫茫。

(宋‧唐庚‧《春日郊外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黃鶯側邊透出一縷日光,彷彿聽見了溫暖而細碎的話語,一陣風吹過草叢,帶來令人舒緩的藥香。我不禁懷疑在這江畔隱藏著美好的詩句,想要為你尋取幾句,卻兀自迷失於廣闊的空間之中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大自然裡蘊藏了無數詩情畫意,可以入詩,可以入畫,不懂詩畫的,還可以細心收入心底,如鶯邊日暖、草際藥香,一旦想起,便感覺到溫柔與美好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is little female purple sunbird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4, Sep, 2011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朝來庭樹有來禽,紅綠扶春上遠林。
    忽有好詩生眼底,安排句法已難尋。
    (宋‧陳與義‧《春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