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意憐幽草,人間重晚晴。(唐‧李商隱)

深居俯夾城,春去夏猶清。
天意憐幽草,人間重晚晴。
並添高閣迥,微注小窗明。
越鳥巢乾後,歸飛體更輕。

(唐‧李商隱‧《晚晴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住的地方比較偏僻,居高臨下便是城門外層的曲城。此刻,春天才剛離開,正值清新的初夏。上天憐惜幽暗處的小草,到了傍晚還特地灑下晴朗的日光;人間也特別珍重這樣難得的時候。雨後雲霧散去,從高樓眺望遠方時的視野更加開闊。淡淡的夕陽餘暉,為小窗注入幾縷明亮的光線。連樹上的鳥巢都被曬乾了,南方的鳥兒也以更輕盈的姿態,翩翩飛回牠們溫暖的家。
(越鳥巢南枝,來自南方的鳥兒都把巢築在向南的樹枝上。這裡反用其意,讓本來思鄉愁苦的越鳥,也因為晚晴而身心輕快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下雨之後、黑夜來臨之前的晴朗天光,為小草驅走了昏暗,為窗戶與房間添注了光明,讓鳥兒的身姿變得輕盈,也讓人們的心情變得柔和而愉快。這樣美麗而短暫的瞬間,確實值得我們珍而重之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水池裡的天光, 台北大安森林公園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天涯情味,仗酒祓清愁,花消英氣。
    西山外,晚來還捲,一簾秋霽。
    (宋‧姜夔‧《翠樓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莫道桑榆晚,微霞尚滿天。
    (唐‧劉禹錫‧《酬樂天詠老見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