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暖有人能作伴,日長無事可思量。水流花落任匆忙。(明‧楊基)

軟翠冠兒簇海棠,砑羅衫子繡丁香。
閒來水上踏青陽。

風暖有人能作伴,日長無事可思量。
水流花落任匆忙。


(明‧楊基‧《浣溪沙‧上巳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那位姑娘頭戴一頂翠色軟帽,帽上簪著小簇的海棠花,身穿一襲光潔的絲羅衣衫,衣上繡有丁香的圖案。趁著上巳的閒暇時間,來到水邊踏春,感受明亮的陽光。
東風和暖,幸好有人相依相伴,一起度過這長長的白晝,無須思考無謂的雜事。任憑流水東去、花兒凋落,匆匆消逝的景物也不曾影響她們的心情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昨天是農曆的上巳,明後天則是寒食清明,在古代,都是要放下忙碌的工作、結伴出門踏青的日子。清明連假快開始了,謹以此詞提醒各位朋友,慎終追遠之餘,也別忘了好好放鬆一下,以悠閒的心情感受即將消逝的春光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Goldfish and Peach Blossoms, from Desktop Nexu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溱與洧,方渙渙兮。
    士與女,方秉蕑兮。
    女曰觀乎,士曰既且。
    且往觀乎,洧之外,洵訏且樂。
    維士與女,伊其相謔,贈之以勺藥。
    (《詩經‧鄭風‧溱洧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雨歇楊林東渡頭,永和三日蕩輕舟。
    故人家在桃花岸,直到門前溪水流。
    (唐‧常建‧《三日尋李九莊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