況是清明好天氣,不妨游衍暮忘歸。(宋‧程顥)

芳原綠野恣行時,春入遙山碧四圍。
興逐亂紅穿柳巷,困臨流水坐苔磯。
莫辭盞酒十分勸,只恐風花一片飛。
況是清明好天氣,不妨游衍暮忘歸。

(宋‧程顥‧《郊行紀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原野上芳草萋萋,正是適合隨意散步的時候,春天的氣息蔓延至遠山,讓四周一片碧綠。乘興追逐著紅紫紛紛的繁花,穿過楊柳低垂的小巷;累了便就近找一彎流水,坐在苔蘚密布的石磯上休息。請不要推辭我這十分殷勤的勸酒,乾杯吧!只怕一片花瓣被東風吹落後,隨即變成萬花飄零。何況今天是清明佳節,天氣如此晴朗,不妨到處遊玩,直到黃昏忘了回家也沒關係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雖然這個清明連假,我幾乎都窩在家裡準備報告,但偶爾瀏覽網路上朋友們春遊的照片,也能感受到風光明媚。接下來的週末,一定要出門走走,盡情賞花賞景賞春天,如同此詩所云,不妨游衍暮忘歸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omantic bridge, from Flash-Screen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問西樓禁煙何處好?綠野晴天道。
    馬穿楊柳嘶,人倚秋千笑。
    探鶯花總教春醉倒。
    (明‧王磐‧《清江引‧清明日出遊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一片花飛減卻春,風飄萬點正愁人。
    且看欲盡花經眼,莫厭傷多酒入脣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曲江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