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隔疏鐘曉不知,春風吹夢過江西。雨聲破夢北窗響,臥憶江西路亦迷。(宋‧蘇舜欽)

雨隔疏鐘曉不知,春風吹夢過江西。
雨聲破夢北窗響,臥憶江西路亦迷。

(宋‧蘇舜欽‧《夢歸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雨幕間隔開稀疏的鐘聲,讓我沒有意識到清晨的到來,春風趁機把我的夢吹過江水以西,吹往我的家鄉。偏偏北窗外的雨聲忽然變大,驚破了夢境,我躺在床上,試著回憶起如何返回江西,卻發現連那路徑也已迷茫不可復辨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春風多情,吹送遊子的返鄉之夢;春雨無情,驚破了夢境。或喜或悲,都繫於虛無一夢。當夢境消失,回憶也不再清晰,從希望變成失望,更添了幾分悵惘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Dawn, Hwacheon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20110622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春風一夜吹香夢,夢逐春風到洛城。
    (唐‧武元衡‧《春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紅樓遙隔廉纖雨,沉沉暝色籠高樹。
    樹影到儂窗,君家燈火光。
    風枝和影弄,似妾西窗夢。
    夢醒即天涯,打窗聞落花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菩薩蠻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