簾外五更風,吹夢無蹤。(宋‧李清照)

簾外五更風,吹夢無蹤。
畫樓重上與誰同?
記得玉釵斜撥火,寶篆成空。

回首紫金峰,雨潤煙濃。
一江春浪醉醒中。
留得羅襟前日淚,彈與征鴻。


(宋‧李清照‧《浪淘沙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五更時分的風,從簾子外頭吹進來,把我的夢吹得無影無蹤。誰還能與我一同,再次登上那精美的樓閣呢?我還記得,當年我們曾以玉釵斜撥開香爐裡的煙火,那曲折回環如古篆的爐煙早已飄散,成為一場空。
回頭望向紫金峰,它被濃濃的煙雨籠罩著,變成一片朦朧。浪濤洶湧的春天江水,就像我的心情一樣,醉醉醒醒,起起落落。我把前些日子裡落在衣襟上的淚珠留下來,彈向飛過天空的鴻雁,寄託心中不盡的哀愁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風一吹就散逸無蹤的夢境,隨裊裊爐煙淡去的回憶,起伏不定的波浪,只會寄信、不會寄淚的鴻雁,這些縹緲沒有憑準的事物,都似是詞人漂泊無依的心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煙雨濛濛, 花蓮鯉魚潭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春風復無情,吹我夢魂散。
    不見眼中人,天長音信斷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大堤曲》)
  • 問君能有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
    (五代‧李煜‧《虞美人》) 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