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知道風/在哪一個方向吹/我是在夢中/在夢的輕波裡依洄(近代‧徐志摩)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在夢的輕波裡依洄。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她的溫存,我的迷醉。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甜美是夢裡的光輝。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她的負心,我的傷悲。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在夢的悲哀裡心碎!

我不知道風
是在哪一個方向吹—
我是在夢中,
黯淡是夢裡的光輝。 


(近代‧徐志摩‧《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》)



【桑言桑語】
想像一個在暗夜中踽踽獨行的身影,以及那雙不斷尋尋覓覓的眼光裡,時而閃過甜美記憶,時而黯淡傷悲。無論這首詩是為誰而寫,詩中人的執著與落寞,總教讀者低迴嘆息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he fog covered the lake so heavily that it created a mystery atmosphere, South China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Week5, Mar 2012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蘭因絮果從頭問,
    吟也淒迷,掐也淒迷,
    夢向樓心燈火歸。
    (清‧龔自珍‧《采桑子》)

【好歌開唱】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