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陣弦聲好,人間解慍風。(宋‧文天祥)

歸來泉石國,日月共溪翁。
夏氣重淵底,春光萬象中。
窮吟到雲黑,淡飲勝裙紅。
一陣弦聲好,人間解慍風。

(宋‧文天祥‧《山中立夏,用坐客韻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回到布滿山泉與石頭的鄉國,和住在溪畔的老翁一起度過悠閒的歲月。此刻,夏天的氣息從重重深淵底悄悄升起,春光的蹤跡尚且徘徊於世間萬景萬物之中。終日吟詠詩詞,直到白雲隨暮色而變得昏黑,稍稍喝幾杯酒,雙頰比佳人的石榴裙還要紅潤。忽然聽見一段悠揚的琴聲,原來那可以消除煩惱怨怒的南風已經來到人間了。
(先秦‧舜帝‧《南風歌》:「南風之薰兮,可以解吾民之慍兮;南風之時兮,可以阜吾民之財兮。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今天是立夏,在這春去夏來、季節輪轉的日子,我們應該要告別過去的煩惱,以清爽無憂的心情,迎接南風,迎接夏日的美好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unset at Glacier National Park,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參差竹筍抽簪,累垂梅子攢金,旋趁庭槐翠陰。
    南風解慍,快哉消我煩襟。
    (元‧朱庭玉‧《天淨沙‧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北窗高臥羲皇侶,只因素稔讀書趣。
    讀書之樂樂無窮,瑤琴一曲來薰風。
    (元‧翁森‧《四時讀書樂‧夏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