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風春雨作,靜夜山泉鳴。 安得朱絲弦,為我寫此聲。(宋‧黃庭堅)

疾風春雨作,靜夜山泉鳴。
安得朱絲弦,為我寫此聲。
想知舜南風,正爾可人情。

(宋‧黃庭堅‧《放言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忽然一陣大風,帶來點點春雨,原本安靜的夜裡,響起了山中泉水奔騰的聲音。我想記錄這天然的悠揚樂章,可要如何才能以琴弦彈奏出來呢?聽著雨聲泉聲,我不禁開始想像虞舜所說的那解人煩憂的南風,正好可以安撫和滿足我的心情。
(先秦‧舜帝‧《南風歌》:「南風之薰兮,可以解吾民之慍兮;南風之時兮,可以阜吾民之財兮。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宜蘭這裡連續下了幾天的雨,有時不免覺得煩悶。但若是轉個念頭,像詩人一樣,把風聲雨聲泉流聲,當成琴弦上跳動的音符,滴滴答答,叮叮咚咚,倒也能從中找到一些喜悅的感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hower of Light, by Junya Hasegaw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驟雨忽添崖下水,泉聲都在晚來風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寄青崖和尚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