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過松香清客夢,萍開水碧見雲天。(清‧蒲松齡)

年年設榻聽新蟬,風景今年勝去年。
雨過松香清客夢,萍開水碧見雲天。
老藤繞屋龍蛇出,怪石當門虎豹眠。
我以蛙鳴間魚躍,儼然鼓吹小山邊。

(清‧蒲松齡‧《石隱園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每年每年,我總會在這裡設置床榻,好聽聽蟬聲新唱。特別是今年的風景,還更勝於去年。一陣小雨飄過,松樹的香氣讓人們的夢境變得清爽。當浮萍散開,從碧綠的水面上便可以看見藍天白雲。枯老的藤蔓繞著房屋,如同龍蛇穿越而出,奇形怪狀的石頭蹲踞在門口,恰似虎豹安眠。我把蛙鳴石放到魚躍石旁,想像各種聲音,彷彿小山邊多出一支樂隊,正演奏著熱鬧的樂曲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上週在山中的民宿住了一天,讓我聯想到蒲松齡的這首《石隱園》:同樣有草木清香、水天相映的美景,也有蛙鼓蟲鳴的熱鬧;不同的是,詩中那小山邊的鼓吹出自於蒲老的想像,而我卻真真切切聽見了大自然的樂章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草長蝶飛, 蜻蜓石民宿,宜蘭頭城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繞屋濃陰萬樹蟬,水雲浮動芰荷天。
    (清‧蒲松齡‧《逃暑石隱園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旌節庭下葵,鼓吹池中蛙。
    坐令灌園公,忽作富貴家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旌節葵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