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庭日午獨眠覺,旅夢天涯相見回。(唐‧韓偓)

長夏居閒門不開,繞門青草絕塵埃。
空庭日午獨眠覺,旅夢天涯相見回。
鬢向此時應有雪,心從別處即成灰。
如何水陸三千里,幾月書郵始一來。

(唐‧韓偓‧《午寢夢江外兄弟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在長長的夏日裡閒居,不開門,門邊的青草都不曾受到塵埃汙染。烈日當空,照進空蕩蕩的庭院,我獨自從午睡中醒來,羈旅生活裡難得能夢見天涯外的親人,卻只是短暫相會,便又回到現實。這樣的時刻,鬢髮合該染上雪花的斑白,從別離伊始,我的心就像燃燒後的灰燼。怎奈家鄉和我之間相隔了水陸三千里的路程,總要等上好幾個月,才能夠等來一封家人的書信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旅居他鄉,少有家人的音信,難得做了一個回家的夢,卻又轉瞬即逝。當詩人自夢中醒來,面對赤日炎炎、院落深深,更是加重了心中的焦灼與空虛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Bilbo’s Hobbit Hole (New Zealand); from HDR Tutoria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午夢闌珊歸夢杳,醒後思量,踏遍閒庭草。
    幾度東風人意惱,深深院落芳心小。
    (明‧陳子龍‧《蝶戀花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