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屢攜酒,遠步就潺湲。野鳥窺我醉,溪雲留我眠。山花徒能笑,不解與我言。惟有巖風來,吹我還醒然。(宋‧歐陽修)

四十未為老,醉翁偶題篇。
醉中遺萬物,豈復記吾年。
但愛亭下水,來從亂峰間。
聲如自空落,瀉向兩簷前。
流入巖下溪,幽泉助涓涓。
響不亂人語,其清非管弦。
豈不美絲竹,絲竹不勝繁。
所以屢攜酒,遠步就潺湲。
野鳥窺我醉,溪雲留我眠。
山花徒能笑,不解與我言。
惟有巖風來,吹我還醒然。

(宋‧歐陽修‧《題滁州醉翁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人生四十不算太老,「醉翁」只是我偶爾借題作文章。醉意之中,萬物都被遺忘,又怎還會記得自己的年紀呢?我獨愛那亭下的流水,從群峰環抱間穿梭而來。水聲彷彿自天空飛落,在亭子的兩片屋簷前叮咚作響。最終匯入高巖下的深溪,幽靜的山泉添了幾股細水慢流。這些水聲未曾妨礙人們談話,清脆的音符不同於管弦樂章。琴絲竹管所發出的樂聲豈不美妙動聽?可是聽久了難免顯得繁雜。所以我還是喜歡常常帶著酒,走入深山來親近這潺潺水流。野鳥在枝頭偷看我的醉態,溪畔的雲朵留我在此小憩。山花爛漫,只對我微笑,卻不和我說話。惟有巖石上的涼風吹拂,將我從酒醺中喚醒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醉意之中,流水會奏出悅耳的音樂,野鳥、山花、溪雲、巖風也都多了幾分靈性,和人們有所互動。這樣半真實、半想像的美麗境界,難怪詩人會留連忘返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Mezame, by jcbarquet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間也。山水之樂,得之心而寓之酒也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醉翁亭記》)
  • 花枝低敧草色齊,不可騎入步是宜。
    時時攜酒只獨往,醉倒唯有春風知。
    (宋‧蘇舜欽‧《獨步遊滄浪亭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