淹留膳茶粥,共我飯蕨薇。敝廬既不遠,日暮徐徐歸。(唐‧儲光羲)

當晝暑氣盛,鳥雀靜不飛。
念君高梧陰,復解山中衣。
數片遠雲度,曾不蔽炎暉。
淹留膳茶粥,共我飯蕨薇。
敝廬既不遠,日暮徐徐歸。

(唐‧儲光羲‧《吃茗粥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夏天的白晝,暑氣正盛,連鳥雀都靜了下來,懶得飛翔。我忽然想來你家這棵高大的梧桐樹蔭下乘涼,雖然是在山中,還是不禁脫去外衣解熱。遠處有數片雲朵飄來,卻無法遮蔽住赤日炎炎。你留我一起吃吃茶粥,再配上幾盤新鮮的山菜。反正我家也不算太遠,等到太陽下山,我再慢慢走回去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朋友的貼心招待,和茶粥、山菜的清爽滋味,平撫了詩人因暑熱而躁動的身心。從那日暮之中徐徐歸去的背影,就可以想見他的輕鬆自在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agic soup, from Customize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高樹秋聲早,長廊暑氣微。
    無須河朔飲,煮茗自忘歸。
    (宋‧梅堯臣‧《中伏日妙寺避暑》)
  • 種桑百餘樹,種黍三十畝。
    衣食既有餘,時時會親友。
    夏來菰米飯,秋至菊花酒。
    孺人喜逢迎,稚子解趨走。
    日暮閒園裡,團團蔭榆柳。
    酩酊乘夜歸,涼風吹戶牖。
    清淺望河漢,低昂看北斗。
    數甕猶未開,明朝能飲否?
    (唐‧儲光羲‧《田家雜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