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峰天外垂垂老,一缽山中緩緩歸。(清‧月溪禪師)

策杖行吟又一時,盟鷗無恙好相依。
數峰天外垂垂老,一缽山中緩緩歸。

千古事,寸心知,扁舟老我更何疑?
眼前自有無生句,題上虛空識者稀。


(清‧月溪禪師‧《鷓鴣天‧普陀山望海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拄著拐杖邊走路邊吟詩,不知不覺又過了一段時間。曾和我約定同遊的沙鷗都平安無恙,正好彼此相親相依。天邊的幾座山峰,隨著季節漸漸變老,我也漸漸變老了,手托著缽,獨自緩緩歸向山中。
我的小小心裡,懷抱著千古以來發生過的事。如能隨扁舟飄逝而終老,我哪還會有什麼擔憂疑慮呢?眼前的山水自然蘊含了無生之道,將我的領悟寫到天空上,真正明瞭的人應該很少吧。
(無生,一念不生,無善無惡,無他無我,佛家之中所謂空寂的境界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山峰垂垂老矣,心境亦垂垂老矣,就連那緩緩歸向山中的身影,也在原本的閒散曠達之外,透露出幾分落寞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umeru - Floating Mists; by Nick Pedersen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瓶一缽垂垂老,千水千山得得來。
    (唐‧貫休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