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隱山萬曲,我隱酒一杯。公庭何所有?日日清風來。(唐‧孟郊)

卑靜身後老,高動物先摧。
方圓水任器,剛勁木成灰。
大道母群物,達人腹眾才。
時吟堯舜篇,心向無為開。
彼隱山萬曲,我隱酒一杯。
公庭何所有?日日清風來。

(唐‧孟郊‧《大隱坊‧趙記室俶在職無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保持安靜低下,身心會比較晚才衰老;高姿態又好動的事物,往往先受到毀壞。正如水可以隨著容器或方或圓,適應不同環境;若像木頭剛直堅硬,則會被燒成灰燼。天地大道似母親懷抱萬物,通達之人儘管擁有各種才華卻不輕易展現。我時常吟誦堯舜的故事,心裡嚮往著所謂的無為之治。某些人的歸隱,一定要進入重重山嶺;而我的歸隱,只要一杯酒就已足夠。試問這朝堂之上究竟有些什麼呢?每天每天,都有清爽的風兒吹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身居廟堂之高、處時政之繁,卻可以日日靜下心來品嘗美酒、感受清風。所謂「大隱隱於朝」,在世俗喧囂裡仍能不受干擾,固守心境的淡泊寧靜,這真是了不起的境界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何以消煩暑?端坐一院中。
    眼前無長物,窗下有清風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消暑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車馬長安道,誰知大隱心!
    (唐‧皇甫冉‧《尋戴處士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