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微塵裡,吾寧愛與憎。(唐‧李商隱)

殘陽西入崦,茅屋訪孤僧。
落葉人何在?寒雲路幾層?
獨敲初夜磬,閒倚一枝藤。
世界微塵裡,吾寧愛與憎。

(唐‧李商隱‧《北青蘿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最後一抹夕陽光,沒入西邊的山嶺,我走向山上茅屋,拜訪那位獨自修行的高僧。落葉紛紛飛落,不知人在何處?寒冷的雲霧繚繞,其中又有幾層道路?入夜後,我聽到獨自敲磬的聲響,走近前,才見到高僧拄著一枝藤杖閒閒站在那兒。與他對談後,我只覺得世界萬物都寄身於微小的塵埃,怎麼還會再沉溺於愛恨之中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印象中的李商隱,應該是個充滿愛恨嗔癡各種執念的詩人,沒想到在他的詩裡還有「世界微塵裡,吾寧愛與憎」這樣的感悟。也許就是因為深刻地愛過了,痛過了,覺察了,最終才能擁有放下執著的力量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Golden Mountain, from Desktopography, 2013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落葉滿空山,何處尋行跡?
    (唐‧韋應物‧《寄全椒山中道士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人在世間直微塵耳,何必拘於愛憎而苦此心也。
    (《楞嚴經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愛過 恨過 得意過 失意過 時間過後 什麼都不算什麼了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