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。(唐‧王維)

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。
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。
竹喧歸浣女,蓮動下漁舟。
隨意春芳歇,王孫自可留。

(唐‧王維‧《山居秋暝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空闊的山裡剛剛經過一場雨的洗禮,到了夜晚,秋的氣息越來越濃。明亮的月光照耀在松樹林間,清澈的泉水從石頭上潺潺流過。竹子外傳來喧鬧聲,浣紗的女子們正結伴回家,蓮花蓮葉忽然搖動,原來是一艘小漁船順流而下。在這裡,雖然春花已經凋謝,依然能隨意徜徉,閒遊的貴公子當然也可以隨意停留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幽靜的月光泉水,搖曳的竹影蓮香,與間中傳來的歡聲笑語,這樣平和又不失靈動的山居秋景,任誰都會流連忘返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Allagash River, Maine (America's Wild Rivers)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Nov 2011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松月生夜涼,風泉滿清聽。
    (唐‧孟浩然‧《宿業師山房期丁大不至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一川明月疏星,浣紗人影娉婷。
    笑背行人歸去,門前稚子啼聲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清平樂‧博山道中即事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