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誰同坐?明月清風我。(宋‧蘇軾)

閒倚胡床,庾公樓外峰千朵。
與誰同坐?明月清風我。

別乘一來,有唱應須和。
還知麼?自從添箇,風月平分破。


(宋‧蘇軾‧《點絳脣‧杭州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閒閒倚靠在胡牀上,望向庾公樓外那千萬座雲峰。
有誰一同坐著呢?是皎潔的月色、和清涼的風兒,在這裡與我相伴。
既然你來了杭州,我們更應該一起吟詩、彼此唱和。
你知道嗎?自從有你同遊,這裡的清風明月種種美景也都讓你分走了一半。
(胡床,交椅,一種可以摺疊的輕便坐具。)
(別乘,別駕,古代官職名,州郡長官的副手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說起來,東坡真懂得為生活找快樂。沒有人作伴的時候,就邀請清風明月同坐;遇到意趣相投的朋友,更是大方分享、你唱我和。無論如何,都不辜負眼前的美景呢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Lake McKenzie, Fraser Island,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清風明月無人管,并作南來一味涼。
    (宋‧王安石‧《晚樓閒坐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不厭頻看,愛山樓外峰千朵。
    淡妝濃裹,好景平分可。
    遙指樓前,多少雲帆過?
    閒中課,吟風相和,翠竹青松我。
    (清‧全德‧《點絳脣‧題潯陽愛山樓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