陟彼岵兮,瞻望父兮。(《詩經》)

陟彼岵兮,瞻望父兮。
父曰嗟,予子行役,夙夜無已。
上慎旃哉,猶來無止。

陟彼屺兮,瞻望母兮。
母曰嗟,予季行役,夙夜無寐。
上慎旃哉,猶來無棄。

陟彼岡兮,瞻望兄兮。
兄曰嗟,予弟行役,夙夜必偕。
上慎旃哉,猶來無死。

(《詩經‧魏風‧陟岵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登上那草木茂盛的小山,遙遙望向我的父親。
父親說:「唉,我的兒子出門行軍,日日夜夜不得停歇。
希望你保重自己啊,還是要回來,不要滯留遠方。」

登上那草木稀疏的小山,遙遙望向我的母親。
母親說:「唉,我的小兒子出門行軍,日日夜夜不得安眠。
希望你保重自己啊,還是要回來,不要拋下家人。」

登上那小山崗,遙遙望向我的兄長。
兄長說:「唉,我的弟弟出門行軍,白天黑夜一樣辛苦。
希望你保重自己啊,還是要回來,不要客死異鄉。」

【桑言桑語】
不管距離多遠,來自父母親人的關心,總是遊子的動力,支持著他出門看世界,也牽繫著他最終回到家鄉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an You Hear Me, from fiftyfootshadow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邯鄲驛裡逢冬至,抱膝燈前影伴身。
    想得家中夜深坐,還應說著遠行人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冬至夜思家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