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夢江湖遠,撐胸天地寬。(清‧黃遵憲)

入夢江湖遠,撐胸天地寬。
長安人踏破,有客獨居難。
短榻鳴蟲寂,孤燈落葉寒。
不禁兒女語,瑣屑寫君看。

(清‧黃遵憲‧《代柬寄詩五蘭谷並問諸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進入夢境裡的是江湖的遼遠,撐起胸中心事的是天地的寬闊。長安市上人群熙來攘往,幾乎要踏破大街,有些遠行至此的遊子,卻連獨自居住都顯得艱難。坐在短榻上,屋外的蟲鳴已經停歇,對著一盞燈火,感受風吹葉落的寒冷。我不禁像小兒女般叨叨念念了起來,又將其中的片段寫成信柬寄去給你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懷抱著放棹江湖、優游天地的夢想,現實裡卻是獨居於繁華的異鄉,那樣的寂寞,或許只有和親友互通書信的情感聯繫,可以排解一二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Hidden Lake Fire Lookout (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)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Contest 2011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淒悲鴻雁來,泱漭魚龍蟄。
    雷霆一鼓罷,星斗萬里濕。
    波翻漁火碎,月落村舂急。
    折葦已紛披,衰楊尚僵立。
    長年畏簡書,今夕念蓑笠。
    江湖有佳思,逆旅百憂集。
    (宋‧范成大‧《鄱陽湖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永憶江湖歸白髮,欲迴天地入扁舟。
    (唐‧李商隱‧《安定城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