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李春風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燈。(宋‧黃庭堅)

我居北海君南海,寄雁傳書謝不能。
桃李春風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燈。
持家但有四立壁,治病不蘄三折肱。
想見讀書頭已白,隔溪猿哭瘴煙藤。

(宋‧黃庭堅‧《寄黃幾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住在北方的海濱,你住在南方的海濱,即使想請大雁寄去書信,可惜也做不到。我們曾經聚會桃李樹下,感受春風吹拂,飲盡手中杯酒;後來卻各自漂泊江湖,十年之間,常是獨自聽著夜雨、對著孤燈。你努力操持生計,家裡仍只是四面牆壁空空。古人三折肱而成良醫,我卻希望你不要那麼常生病。我可以想像你讀書的身影,然而頭髮已斑白,隔著溪水和樹藤間的瘴氣,隱隱傳來猿猴的哀鳴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桃李春風一杯酒,是芬芳、溫暖、明朗的曾經;江湖夜雨十年燈,則是孤獨、寒涼、黯淡的如今。儘管我們不一定像詩人和他的友人那樣生活困頓,但在落單的時候,忽然想念起與親友相聚的歡樂,應該是很多人都有過的心情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airytale Land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, Oct 2009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春風亭下一杯酒,山色不如人意濃。
    (明‧龔詡‧《與王忠孟登玉峰共飲春風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半夜燈前十年事,一時和雨到心頭。
    (唐‧杜荀鶴‧《旅舍遇雨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