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憶西窗同剪燭,卻話家山夜雨。(清‧納蘭成德)

誰復留君住?
嘆人生,幾番離合,便成遲暮。
最憶西窗同剪燭,卻話家山夜雨。
不道只,暫時相聚。
滾滾長江蕭蕭木,送遙天,白雁哀鳴去。
黃葉下,秋如許。

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金縷曲》節選
((姜西溟言別,賦此贈之))


【古話今談】
有誰能夠再度留住你呢?可嘆這人生啊,經歷幾番悲歡離合之後,便進入衰老的晚年。我最懷念的是,我們曾一起坐在西窗下剪亮燭火,漫談彼此在雨夜懷念家鄉親友的種種心情。沒想到,那次也只是短暫的相聚而已。長江滾滾東流,風吹樹木發出蕭蕭聲響,我目送著哀鳴的白雁飛向遙遠的天際,目送著你離開。黃葉紛紛落下,秋意已是如此深濃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世事無常,經歷和親友一次次的分離,我們更該懂得珍惜,珍惜短暫相聚的溫馨,縱然幾度秋涼,至少那份暖意還留存心中,伴我們走過漫漫人生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Climbers in three portaledges with mosquito netting camp in trees on the California Coast near Elk, California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君問歸期未有期,巴山夜雨漲秋池。
    何當共剪西窗燭?卻話巴山夜雨時。
    (唐‧李商隱‧《夜雨寄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無邊落木蕭蕭下,不盡長江滾滾來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登高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